《健康报》报道: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具有高度特异性
        日期:2019-08-13     供稿:宣传处     发布:宣传处     点击:124

《健康报》8月13日报道: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具有高度特异性

全文如下:

本报讯 (特约记者周厚亮)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莹璞和徐家伟课题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颉伟课题组通过合作研究,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组蛋白修饰重编程规律,发现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染色质独特的亲本到合子表观基因组的转换模式,提出“表观基因组重启”模型。这对于认识生命起始以及辅助生殖具有重要理论意义。研究论文近日在《科学》杂志上在线发表。

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修饰经历了剧烈的重编程。该研究团队优化并建立了可识别低至50个细胞中组蛋白修饰染色质定向捕获分割技术,在人类卵母细胞、合子基因组激活前后胚胎和内细胞团等时期检测了组蛋白修饰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在人卵细胞中,组蛋白修饰I没有呈现非经典的分布模式,而依然集中分布于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同时,组蛋白修饰II依然富集于它的经典靶位点——发育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在受精后,人类的组蛋白修饰II在合子基因组激活前被大规模地去除;组蛋白修饰I则在合子基因组激活前出现在许多启动子区域及基因远端开放区域。合子基因组激活后随着组蛋白修饰I转变为经典分布的形式和随后组蛋白修饰II的重新建立,这些区域转变为激活或抑制的状态。

研究团队发现,合子基因组激活前的组蛋白修饰I建立和DNA的序列特征有很好的相关性,并伴随着染色质的开放。研究团队将这种组蛋白修饰称之为预备性组蛋白修饰。研究人员提出,合子基因组激活前的染色质可能处于“默认”状态,并提出“表观基因组重启”模型。

研究表明,人类早期胚胎发育中的组蛋白重编程具有高度的物种特异性,这种差异可能和相关修饰酶在物种间差异性表达有关。